“老好人”、“脾氣太大”……這些成了批評和自我批評的“高頻詞”本該打開天窗說亮話卻遮遮掩掩,新華社就此發文批評——
  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民主生活會在各級黨組織開花結果,不少“辣得讓人出汗紅臉”的批評話語成為提高班子凝聚力、解決問題、洗滌領導幹部思想靈魂的金言金句。
  但也有個別民主生活會淪為多次彩排後的“完美話劇”,本該打開天窗說亮話的參會者遮遮掩掩,生怕“傷人害己”,那些頻頻出現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用詞,反映了一些官員的通病,還是在心照不宣“搞默契”?
  高頻詞一:政績觀偏差
  “急於出成績、政績,露臉的活幹得多,長遠的活幹得少!”
  “急於求成追‘顯績’、工作中‘掐著評分表乾’,搞形象造‘盆景’。”“重視點上工作,給‘肥豬身上貼膘’,面上推動不力。”
  高頻詞二:脾氣太大
  “我覺得你身上不僅有官氣,還有匪氣,工作中存在耍派的現象,工作方法簡單,有些同志的話還沒有說完就打斷,甚至粗暴罵娘。”
  “當了一把手,脾氣也大漲,影響班子民主!”
  高頻詞三:特權思想
  “我存在‘接待就是生產力’的錯誤思想,有時喝好酒,吃高檔菜餚,這樣才覺得有面子。”
  “出差基本上坐飛機,很少坐火車、汽車,醫院看病從不排隊……”
  高頻詞四:為官不為
  “你對一些重點工作,對一些難度大的工作,不願意積極主動地承擔,缺乏一抓到底的韌勁,擔當意識不強。”
  “我對一些難點、棘手問題不敢抓,不敢管,習慣當‘太平官’,有時求穩怕亂,遇到矛盾能捂則捂。”
  高頻詞五:老好人
  “你對幹部管理失之於寬,‘心太軟’,當‘老好人’。”
  “自己過去有好人主義思想,習慣於‘多栽花少栽刺’,話到嘴邊留半句,搞無原則的‘一團和氣’。”
  高頻詞六:遠離基層
  “當官時間長了,不自覺地就滋生了一些‘官氣’。到基層去,大多是速去速回,真正帶著感情到老百姓家裡坐在一條板凳上、拉個家常、交個朋友、說上幾句掏心話的情況不多。”
  “受考核指標驅動,追求短期效應,急於求成;自認出身農家,對基層情況很瞭解,造成常居機關、遠離基層……”
  高頻詞七:明哲保身
  “年齡大了,上進心不是太強了,吃老本的思想比較重,遇事不較真,這是黨性修養弱化的表現。”
  “明哲保身,求穩怕亂,開拓進取心不強。”
  高頻詞八:“痛哭”“哽咽”
  記者查閱相關公開報道,發現有多位領導幹部在民主生活會上提到自己的失職,一度哽咽,甚至痛哭流涕。
  專家點評
  要密切聯繫具體工作切勿隔靴搔癢
 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表示,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黨的優良傳統,在過去,黨員幹部沒什麼負擔,心胸寬廣,錯了,自己就能說出來,並接受大家批評。現在讓黨員幹部批評與自我批評常常會非常困難,大家都不敢往深里說,說了就等於承認自己或指責他人不行,這與個人的政績、提拔和發展前途等息息相關。考慮到這些名利因素,只能敷衍了事,不痛不癢地說。
  如何讓民主生活會開得更好、更實?許耀桐表示,關鍵是要建立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,聯繫工作中的實際問題,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,千萬不能千篇一律、泛泛而談。據新華社消息  (原標題:個別民主生活會淪為“完美話劇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z79tzsr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